结巴患者

老头乐🤤

沙李 | 老来伴儿

私设确定关系的前情提要


第一篇:酒后决策

第二篇:执行决策时总会发生意外

第三篇:意外发生后的应急方案

第四篇:休息计划

第五篇:慰问交流

第六篇:突袭夜访

第七篇:紧急情况

第八篇:直呼其名

第九篇:好久不见

第十篇:久旱逢甘霖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昨天才说封笔今天就特么写一篇番外(。


崴脚梗来自 @球 这条LO

叫哥梗来自 @HECTOR 这条LO

剃头梗来自 @达康书记的纳塔利 这条LO


/ / /


到头来改革大将李达康也没能调到中央和沙瑞金肩并肩,不过退休之后,沙瑞金这个孤寡老人倒是自己提着大包小包从北京颠儿颠儿地回到汉东,和李达康一起住进了养老院。所谓千金难买老来伴,京州市“第二人民检察院”送走了模范夫妻陈岩石老两口,迎来了两个天天拌嘴干仗的糟老头。


李达康退休之后生活更无趣了,他本来就是个急性子,根本不可能像陈老爷子和高育良那样天天在家摆弄花花草草,那些好苗子在他手上不说长得好,能不被折腾死都算有福气。他也不去公园下象棋,就他那倔脾气,输了就甩脸子,别的老头背地里都说他是臭棋篓子。更别提运动了,沙瑞金天天早上拉着他去晨练,死活就不出被窝,后来差点儿翻脸不让沙瑞金和他上同一张床。


但是李达康闲不住啊,在家憋得慌就跑出门去新的开发区晃悠,俨然领导干部下基层视察工作。沙瑞金一开始不放心还经常陪着他去,后来有次被李达康嫌烦说什么我一大老爷们儿没缺胳膊没断腿也没老年痴呆,你天天跟着我干嘛!于是沙瑞金也就不自讨没趣地跟着了,天天看这糟老头的脸色还不如去公园和老太太打太极。


还是老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从年轻时候就风风火火车不停稳就落地的李达康,终于还是把脚给崴了。坐路边儿给沙瑞金打了个电话说来接我,还没等电话那头人回应就挂了,把沙瑞金急得满脑袋汗。


不过沙瑞金心里面还是偷着乐的,脚崴了的李达康总算没法儿往外乱跑了,只能天天苦着张脸坐着轮椅在院子里伤春悲秋,骂这骂那。沙瑞金就好脾气地搬个老头椅陪着李达康喝茶看报谈天说地。


在李达康坐轮椅坐到屁股快发霉的时候,远在美国的女儿佳佳一个越洋电话说孙女球球要回国休春假,可把李老头给乐坏了,赶紧让沙瑞金推他去理发店,说得理个头精精神神地接孙女,沙瑞金义正严辞地说不行,我这把老骨头才不推着你去呢,要不我给你剪吧,之前当兵的时候我可是剃头的一把好手!说着就翻出电动推子要上手。


李达康将信将疑地看着沙瑞金手里的推子,觉得反正自己这小寸头应该不会被搞出什么岔子,也就答应了。


沙瑞金兴高采烈地冲进房间拿来一个大浴巾就给李达康围得严严实实的,自己不知道从哪儿搞来一副白色套袖戴在胳膊上,倒是有点儿街角剃头老师傅的感觉。


“这位同志,您想要什么发型?”沙师傅尽职尽责地扮演自己的角色。


但是搭戏的演员并不配合:“闭嘴,剃短。”


沙瑞金瘪瘪嘴,行吧闭嘴就闭嘴,摁开推子开关就往头上招呼。


剃着剃着,李达康觉得自己刚刚的态度好像不太好,服务行业毕竟也有职业尊严,于是主动起了话头:“说起来我当年还在金山的时候,也是我自己剃头来着。”


沙瑞金没搭腔,伸手掰李达康的脑袋开始剃鬓角。


“当时赵瑞龙到金山来过暑假,他那时候学新潮留个长头发,哪知道山里面没空调天天热得起痱子,就干脆让我给他剃个光头,剃完了还说李哥剃得真好!哈哈!”李达康突然说起往事,自己也笑了起来。


沙瑞金有点儿吃味,闷闷地说:“赵瑞龙叫你李哥。我比你大,还给你剃头,你是不是也得叫我声哥?”


李达康脑子都没过就回了句:“叫个屁。”


沙瑞金自讨没趣地彻底不搭腔了。


李达康骂完才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儿不近人情。虽说这么多年李达康一直都是这么直来直去,但心里还是感谢人家沙瑞金拖着把老骨头伺候他(沙瑞金:你看看我的六块腹肌再说话!),偶尔还是得照顾一下革命老伴的心理情绪不是?


反正那人在身后自己也看不见他正脸,叫就叫吧,索性梗着脖子像要慷慨就义一样叫了声:“哥。”


沙瑞金没想到李达康真的会叫,他本来也就只是开开玩笑逗逗他,所以听到背对着自己的老头突然字正腔圆地喊了声哥,吓得他手上一个哆嗦。


完蛋,这一哆嗦把李达康后脑勺给哆嗦了个大豁子。沙瑞金瞬间傻了,举着推子和梳子动都不敢动。


李达康还以为身后那人被感动得不知所措,得意洋洋地转头对着沙瑞金说:“傻啦?”


沙瑞金是真傻了,他使劲咽了口吐沫,把推子藏到身后,小心翼翼地说:“要不然咱还是去理发店吧。”


于是当天正在午休的隔壁老杨被一声底气十足的怒吼给吵醒了。


“沙!瑞!金!你!个!王!八!蛋!”



孙女球球一下出租就看到了坐在轮椅上一张臭脸的李老光头,和站在轮椅后边儿偷偷向她招手微笑的沙瑞金。


球球也没个正形儿,拖着行李冲到李达康面前就说:“姥爷,您这是要遁入空门呀!”


李达康看见外孙女好不容易高兴点儿的心情瞬间又被泼了盆冷水,身后的沙瑞金还没忍住偷笑了声,李达康转头甩了个眼刀,沙瑞金只好朝球球使眼色求救。


晚上沙瑞金亲自下厨做了一大桌子菜,饭桌上沙瑞金一个劲儿地给李达康挑菜,李达康就一个劲儿地把沙瑞金给他挑的菜挑给球球,不一会儿球球碗里的菜就堆的快掉出来,赶紧捂住自己的碗说:“你们俩这是流水作业呢?互相夹夹菜行不行?”


李达康还是听孙女话的,伸出筷子夹了坨肉就扔到沙瑞金碗里。


“补补。”


“补什么?”


“帕金森。”



反正这顿饭球球是吃得不明不白的,不过餐桌气氛也没有到剑拔弩张的地步,所以总体来说还是很愉悦的。


吃完饭球球帮着沙瑞金收拾桌子洗碗,李达康就坐客厅看新闻联播。


只剩下洗铁锅的沙瑞金把球球轰出了厨房,说赶紧去陪陪你姥爷。


球球一出厨房就看见他姥爷那锃光瓦亮的大光头。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拿着手机走到李达康身边坐下:“姥爷,我觉得您和瑞金爷爷特像一美国漫画里的超级英雄!”


李达康一听“英雄”就来劲了,瞪着眼睛问:“啥英雄?”


球球举起手机伸到李达康鼻子下面:“就是这俩!这个戴头盔的叫万磁王,这个光头叫X教授!这俩人可厉害了,变种人!”


李达康掏出老花镜接过手机看了眼,摸了摸自己的光头和孙女说:“我什么时候也得给沙瑞金搞个头盔。”


被预约买头盔的老头正在厨房里拿着干布擦着大铁锅,抬头看着客厅里凑着脑袋嘀嘀咕咕的爷孙俩,连打三个喷嚏,心想:“准没好事儿!”


/ 完


评论(105)

热度(6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结巴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