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巴患者

老头乐🤤

张吴RPS | 岁久月长(五)

RPS RPS RPS

张丰毅 x 吴刚

设定为平行世界,完全没有不尊重二位老师真实生活的意思。

文中有真实事件,其他都是瞎编的。


前文汇总


写的什么几把,我都快编不下去了


/ / /


05. 2010-2013


《白鹿原》是他们正式合作的第一部戏,跃跃欲试的两个人拿到剧本之后就在家里琢磨剧本互相对词,顺便给对方提提建议。

看到鹿子霖和田小娥在窑洞里偷情的情节时,张丰毅眯了眯眼睛戏谑地冲着吴刚说你演过床戏吗,有没有经验啊?可别到时候传说中的吴一条折在这上面。

老演员吴刚马上反驳说我当然拍过啊,还是露天的那种!

哪种啊?哪部戏?跟谁拍的?

面对三个连续的重要提问,拍完就忘的吴刚蒙了,一个都答不上来,撂下一句“我反正就是拍过”,然后挪到单人沙发上默默看起了剧本。

张丰毅瞅着吴刚那瘪着的嘴角,拿脚踢了踢那人的小腿,没有回应,他便干脆把自己的腿搭在那人的大腿上,脚尖不经意地蹭过裤裆,成功收到一记眼刀。

张丰毅赶紧赔了个笑脸,脸不红心不跳地说:“要不要哥哥教你啊?”

吴刚反手就拿剧本扇了下那条肌肉结实的腿:“去去去!你爱教谁教谁去,我可不学。”


张老师的床戏教学虽然暂时宣告失败,电影正式开机之前倒是施展了一下剃头才华。剃头的时候正赶上央六来探班采访,光头张就掰着吴刚的脑袋认认真真用推子推头,边推还边说什么头型真好。



《白鹿原》是在四个地方辗转拍摄的,海拉尔的麦田,陕西的祠堂,山西的县城还有北京的城郊。

海拉尔的戏份不算多,吴刚有时候就搬把太师椅坐在齐腰的麦地里。日落时分的夕阳给麦田铺上金黄,一阵风过便是层层滚滚的麦浪,明明已是入夜的前兆,苍茫而蓬勃的生命力却四下喷涌。

吴刚与这麦田仿佛融为一体,麦垛上的张丰毅则在高处,将这幅美景一览无余。


海拉尔和山西的戏份告一段落后,浩浩荡荡的剧组转战到了陕西的南长益村。

这个小村子在《白鹿原》里扮演着颇为重要的角色。祠堂、戏台、还有岸然的牌坊,在戏里各司其职。


剧组的大本营驻扎在离村子最近的县城旅馆,每个演员一间大床房,张丰毅和吴刚两人是对门儿,拢共不要五步路的距离,张丰毅却天天往刘威房间里钻。

一开始吴刚还落得清闲,后来就不大痛快了,自家爷们儿天天往别人房间钻,搁谁谁痛快?于是这天吃过晚饭趁着两人都没安排,吴刚拿着剧本就去敲对面的房门,右手刚抬起来,门就朝里打开了,正对上穿着运动服准备往外走的张丰毅。

“去哪儿啊你?”吴刚皱着眉头问。

“去威子那儿,找我有事儿?”张丰毅把拿在手里的运动毛巾搭在脖子上笑嘻嘻地说。

“想和你聊聊戏。”吴刚挥了挥手里的剧本,把张丰毅往房间里推,“我说你天天去人威子房间打扰人家你好意思啊!”

张丰毅还来不及反应就被吴刚推进了屋,一贯耿直的他瞪着眼睛说我找他一起锻炼,你不知道人家威子带了多少家当来,什么哑铃单杠皮条手套全都有!

他掰着指头数得认真,全然没注意到吴刚的脸色,等他跟报菜名一样把刘威房间里的健身器材报了一遍之后,才意识到吴刚从进门起就一声没吭,只是站在面前安静地看他。

张丰毅不明就里,但还是下意识地拉住吴刚垂在身侧的手晃了晃,嘴里开着玩笑:“怎么啦你?我又没往姑娘的房间里钻。”

“那也没见你往我房间里钻啊。”话刚出口,吴刚心里就狠狠地呸了自己。

张丰毅瞬间就反应了过来,笑嘻嘻地站起身有点儿得意地凑到他面前说:“敢情是吃醋啦?”

一听这话,吴刚转身就要走,耳朵通红,也不知是气的还是臊的,张丰毅赶紧抱住那把窄腰,把脑袋搁在那人发烫的肩窝里。

“哎呀!我没去钻你的房间你这不是来钻我的了吗?刚刚不是还说要聊戏吗,不聊啦?”

吴刚到底是拗不过张丰毅那身腱子肉,只好任人摆弄坐在了单人沙发上,喘了几口气缓和了下情绪,还真把剧本摆在膝盖上翻了起来。

哄人一旦没哄到位,矛盾就会慢慢累积然后积少成多直至爆炸。张丰毅干脆夺过吴刚的剧本扔在床头,十分严肃地说:“我说小吴同志,你还记不记得有堂课我一直没给你上啊?”

吴刚疑惑地看着他,等着下文。

“这堂课的名字叫做——”张丰毅停顿了一下,然后字正腔圆地继续道,“如何正确演绎影视剧中的激情戏。”


即便是在人艺学员班上过无数堂课的吴刚也不得不承认,张丰毅是个德才兼备的好老师,从理论到实践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各种床戏拍摄技巧,以至于他知识过载差点下不来床。



《白鹿原》2010年9月份开机,一直到2012年2月柏林电影节才首次公开放映。

作为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参赛作品,《白鹿原》剧组受邀参加电影节的记者发布会。


记者会前一晚,睡眠质量一贯很高的吴刚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时差、紧张和激动让他难以平静。作息良好的张丰毅也被身边辗转反侧的人搞得睡不踏实,索性打开床头灯支起裸着的上半身,浅褐色的瞳眸直勾勾地盯着身边埋在被窝里的男人,吴刚舔了舔嘴巴对着他眯着眼睛笑,带着点儿歉意。

男人自来卷的头发在暗黄色的灯光下更显柔软,门牙从薄薄的嘴唇之间露出来,像极了某种食草动物,本来因为睡不爽而郁闷的张丰毅一下就没了辙,只能凑过去把吴刚抱进怀里,宽厚的手掌摩挲着软塌塌的发丝,把它揉得更乱,丰满的嘴唇贴着额头,随意落下熨帖的亲吻,直到靠在肩头的脑袋传来起伏规律的呼吸。


次日的记者会上主持人介绍主创,轮到吴刚的时候,他站起来朝台下颔首致意,左手边的张丰毅瞟到他伸出舌头舔了下嘴唇,心知那人还是紧张了。不过说实话,面对密密麻麻长枪短炮的记者席,德语英语中文满天飞的提问,哪怕是有过国际电影节参展经验的张丰毅也有点儿怵。

好在提问大都是冲着导演和女主角去的,他俩加上刘威仨人就坐在边上安静听着。


最后《白鹿原》拿到了最佳摄影银熊奖,也算是有所斩获,剧组的成员聚在一起吃了顿饭作为庆祝。在柏林待了没两天,张丰毅和吴刚因为年后紧凑的工作安排,拖着行李回了北京。

飞机落地的时候是北京的凌晨,张丰毅让吴刚到休息区等他取行李。

打着哈欠的吴刚不仅犯困还犯了烟瘾,可惜上机前打火机都“充了公”,四下张望了一下看到门口有个小伙子正在吸烟,他便压低了帽子走过去问人家借了个火,小伙子没认出他来,只当是个刚下飞机的老烟枪。

两个人立在门口吞云吐雾打发时间,小伙儿是个自来熟的北京人,嘴里的话又密又贫,客套话说完之后便随口问了句哥们儿这是刚刚从哪儿回来啊?

吴刚吐了口烟:“从柏林回来。”

“您去那儿干嘛?出差还是旅游呀?”

吴刚想了想,本来想回答出差来着,结果正好看到从远处推着几大件行李箱朝他走来的高大男人。

“我度蜜月去了。”他笑了笑,把烟蒂扔到身后的垃圾桶,侧身拍了拍小伙儿的肩膀,“哥们儿谢谢你的火儿啊!我爱人不喜欢我吸烟,我得赶紧回去了。”

小伙一脸“我懂”的表情,说了句新婚快乐当作道别。


两个人推着行李刚走出航站楼,一阵凌冽的寒风突然硬生生地刮了上来,吴刚瞅了眼张丰毅握着推杆光秃秃的手,从随身的小包里掏出双羊绒手套。

戴手套的时候吴刚捏了捏那人左手无名指的指根,张丰毅问他怎么了,他没说话,只是抬头冲着他笑。

张丰毅愣了下,不解风情又颇为关切地说到:“我看你是困懵了吧。”


/ 未完待续


* 小吴露天的激情戏是指2006年电影《箱子》GIF指路


我看我是困懵了吧


评论(27)

热度(150)

© 结巴患者 | Powered by LOFTER